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12309中国检察网
扫黑除恶专栏
科技强检
>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不 倦 的 追 求
时间:2016-09-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不 倦 的 追 求 
                                                   ——胡永坚同志办理钟骏扬“零口供”案的先进事迹

兢兢业业、忘我工作,以不懈的追求,扎实的工作作风,实现着人生价值的胡永坚,2003年在江西人民检察院协助办案时,就因其谦虚谨慎的处事作风、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能打善拼的工作性格、为人正派的做人原则赢得了一致好评和高度赞誉。而2007年在办理“零口供”获刑五年的赣州市公路局原副局长、赣定高速公路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前线指挥的钟骏扬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中,他兢兢业业、默默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又一次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做好了不一定就要说
他是一个低调做人的同志,但他却有着积极进取、热情高涨的做事风格。分配给他的任务他都会高度负责地完成。人不归案,何来审讯,拉开钟骏扬“零口供”案序幕的第一要务就是将潜逃被抓的钟骏扬押解归案,这是此案的头等大事。对这项稍有不慎都将出现难于预料后果的艰巨任务,胡永坚同志十分慎重,他时刻提醒其他同志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并不时地告诫其他同志不要麻痹大意,要密切注视嫌疑人的一举一动,严防各种意外发生,他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如果说恪尽职守,就事论事完成任务是主动性的表现,那么多动脑筋,开拓创新则是能动性的发挥。在执行押解钟骏扬任务时,胡永坚同志不但就事论事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还开动脑筋,全面思考。在对钟骏扬随身物品进行检查时除了有一台电脑、25000元现金和两张广州市公路工程公司收取160万元投标保证金的收据外,细心的胡永坚没有发现钟骏扬的任何通讯工具,电脑上的资料也全部删除了,通过一番盘问,钟骏扬才道出实情,手机他砸了,卡他丢进厕所用水冲走了。手机他会扔掉,电脑上的贵重资料他也会删除,唯独对那两张收据保管得那么好。两张收据有问题,胡永坚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对其他办案人员说的。正是这两张收据让我们查出了钟骏扬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120多万元的犯罪事实。然而,对于如何发现这些情况,自己又是如何分析和判断的及案件据此的真相大白,胡永坚同志从未因此沾沾自喜,炫耀过,而是十分平静地说:做好了就行。
看准了就不轻易说放弃
钟骏扬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还在钟骏扬归案之初,这种“评价”就得到了印证,钟骏扬矢口否认自己的经济问题,但是不断传来的证据又恰好相反。对此,胡永坚在认真分析后认为:即使有人想陷害钟骏扬,也不可能所有的人都对钟骏扬那么刻骨仇恨。既然材料上言之凿凿,那么钟骏扬就一定有问题。看准了就要去做,强攻不行就来迂回包抄。于是胡永坚与其他办案人员以“聊天式讯问”的方式,与钟骏扬拉起了家常,谈工作,谈家庭,谈事业,谈打算,放松他的心情,在不动声色的外围了解中,掌握了他兄弟和睦、痛子爱妻,唯我独尊的“老大”作风,也发现钟骏扬特别关注那两张票据的情况。胡永坚更加坚信了自己在押解钟骏扬时“这两张票据有问题”的想法。但是要弄清楚这两张看似毫无牵连的票据,就要到广州、到南昌去调查,在案件进展不顺的情况下,要花很多经费去调查这件事,有的人不同意,有的人讲为时太早,也有的人表示赞同,但考虑到经费问题又不敢明确支持。既然是看准了就不要犹豫。正是在胡永坚的坚持下,经过后来艰苦卓绝的调查取证工作,证实了这两张收据的资金确实是钟骏扬的,也锁定了钟骏扬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事实。
累病了,也不能撂下工作
胡永坚同志有严重的腰伤,坐久了和站久了他的腰就会疼痛难忍。而钟骏扬案大量的提审和经常出差调查取证,这些工作一干往往就是几个小时。钟骏扬归案之初,就是他连续奋战在讯问的岗位上,困了,擦把冷水脸,累了,靠在椅子上打一会儿盹,在他不知疲倦的工作中,通过拉家常的讯问方法,从钟骏扬的口中套出了很多看似没有什么作用,但对我们后来突审其他人却起到了十分重要作用的信息资料。多次到广州、南昌出差,他都克服了腰伤不能久坐的困难,在车上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到了目的地,他不顾疲劳和伤痛,马不停蹄地又投入到工作中,尤其是几次到南昌的调查取证,他都圆满地完成了任务,还调取了多份关键证据,为有效地锁定钟骏扬的犯罪事实立下了汗水功劳。特别是在赣州的调查取证工作,他是既当驾驶员又当战斗员,涉及的单位多,人员多,要找的证据也很多,路小边多人更多,对赣州地区道路和所涉单位坐落地不是很熟悉的他更是辛苦,去的路上他要开好车,到了目的地他又要与同志们一道收集好证据材料,完了还得自己开车回来。长时间不间断的工作,他的腰伤再次复发,他却从未喊过一声疼,说过一声累,更是没有因此撂下手中的工作,而是不折不扣地完成了任务。没有因为伤痛导致所收集的证据材料需要重新补侦补查。

 江西省上犹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东山镇水南路5号 邮编:3412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