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12309中国检察网
扫黑除恶专栏
科技强检
>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2022年公益诉讼检察回眸 | 守护绿水青山,保障民生福祉
时间:2023-0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聚焦民生热点,在守护群众美好生活上下功夫

将检察职能融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了农村饮水安全专项活动,共办理相关案件6件,清理一级水源保护区范围内违法养殖点一处,推动解决自检不规范、水源地保护不到位等6类农村居民用水隐患问题,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联合卫生监督等相关行政部门开展了“消”字号抑菌制剂专项检查活动,向相关执法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下架“某药师”等一批违规添加的皮肤抑菌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深耕生态领域,在保护青山绿水上见实效

建立和深化“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由一把手带头办理松材线虫病防治专项监督案件,实现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面积同比大幅减少,以公益诉讼力量保护森林资源。

联合河长办、县水利局、城市管理局深入开展整治河道乱倾倒问题专项活动,排查河湖流域范围内倾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点5处,成功恢复河道周边生态环境。

健全内外协作机制,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和认罪认罚制度作用,将生态修复责任履行情况与量刑挂钩,适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让“环境有价,损害担责”成为常态。共在检察环节督促12名当事人履行生态修复义务,挽回环境损失费用3万余元。共向相关部门移送线索13条,支持林业等部门依法提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共挽回生态损失5万余元。

依法能动履职,在公益保护上走出新路径

关注残疾人事业发展,督促行政主管单位对城区范围内的无障碍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共对6000㎡盲道进行整改和修复,新增、修复36处公厕无障碍设施。督促落实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成功追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近万元。

持续深化未成年人保护,督促相关部门对学校周边“微赌博”“假冒伪劣”现象进行整治,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持续抓好红色资源保护,督促相关部门对1处革命纪念设施开展保护修缮工作,有效加强了日常管理维护工作,为人民群众瞻仰、悼念英雄烈士提供一个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

内外精准施策,在提升办案质效上出实招

自觉接受监督,向人大专题汇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一次,向政协提交工作报告一份。全年共召开案件公开听证会21件次,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等各界人士参与检察听证,以听证促公开,以听证赢公信。

积极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加入益心为公志愿者团队,提升公众参与度。邀请了环保、食药等领域的4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弥补检察人员专业知识和技能短板,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的专业性和检察建议的精准性。截止目前共邀请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办案10余次,志愿者参与办案5人次。

新的一年,上犹县检察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立足公益职能、着眼党政大局,时刻心怀“国之大者”,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依法维护社会公益,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江西省上犹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东山镇水南路5号 邮编:3412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