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12309中国检察网
扫黑除恶专栏
科技强检
>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江西上犹:三举措强化行政检察监督工作
时间:2018-10-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院始终把行政检察监督作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重要切入点,积极加强行政检察监督,构建多元化的监督格局,着力保护国家利益和促进依法行政。2017年7月以来,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46件,启动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3件。一是多维联动,在拓宽案源渠道上下功夫。依托“两法衔接”平台,全面加强与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环保局、国土局等行政执法部门的联系,实现信息共享、案件移送与协作配合。同时充分利用驻县水利局检察室、主动走访各部门等“线下”手段,“擦亮眼睛,竖起耳朵”,及时发现监督线索。其中,向人防办发出检察建议1件,挽回损失200余万元;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11件;向卫计委发出检察建议10件;向国土局发出检察建议6件。二是多点发力,在保证监督质量上抓提升。对发现的案件线索,及时启动调查程序,通过实地查看、走访群众、调取数据等方法,积极向上级院和县委请示汇报,认真研究行政法规、规章文件,确保检察建议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如,我院主动联系法院、水利局、环保局等相关单位召开座谈会,与上犹县各采砂厂负责人共同签订了限期拆除通知书。三是多管齐下,在推进建议落实上谋突破。建立检察建议落实跟踪机制,适时开展“回头看”,及时联系相关单位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确保检察建议有回复、整改方案有落实。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我县各行政机关已经充分认识到检察机关民行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体会到了合作共赢的利好,变被动接受监督为主动邀请监督。

 江西省上犹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东山镇水南路5号 邮编:3412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